陳恒鑌倡釐清區議員職能


圖:陳恒鑌支持梁振英於政綱中提及下放權力予地區行政機關,地區問題由地區解決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於競選期間,多次強調政府架構需做到下傳上達。新界青年聯會主席、民建聯荃灣區議員陳恒鑌認為,現屆政府部分的政府部門經常在遇到問題時,「你推我讓」,缺乏協調。因此,他支持梁振英於政綱中提及下放權力予地區行政機關,但認為同時需要釐清區議員的職能。

本報記者 鄧湄

在梁振英提出的穩中求變政綱中,建議下屆政府下放權力予地區,地區問題由地區解決。陳恒鑌相信下放權力予地區能有效解決地區問題,如現時區議員只是諮詢的角色,惟一些地區性問題只有前線人員才能了解。現時社區問題在於城市規劃及地區機遇和政策,例如小販於街上擺檔的問題,這是由於街市租金昂貴,市場被大財團壟斷,導致商販無處容身,但這又會延伸至小販阻街的問題。

另外,陳恒鑌指出,政府未來還要解決焚化爐及樓宇管理等對居民影響深遠的地域性問題。就樓宇管理的項目而言,當中牽涉多個主要部門,多種不同的條例,令市民無所適從,而政府各部門在協調之間又出現問題,引致「你推我讓」的情況。因此,他歡迎梁振英提出的新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以及建議下屆政府釐清區議員的職能及作用,以讓區議員更能在各個方面協助政府施政。首要解決就業住屋問題

至於如何做到大和解?陳恒鑌說,需要社會齊心解決困難。不過,對於最近反對派於立法會進行的「拉布」戰,陳恒鑌認為,這嚴重影響社會和諧。若議會繼續爭拗不斷,不但不能正常地反映社會民生的問題,更對年輕一輩帶來不良影響。他說,「拉布」引致社會政策被拖延,這些全部都是社會的成本,他促請玩「拉布」的反對派議員明白社會上是有多元聲音。

就下屆政府的施政方向,陳恒鑌認為,特區政府首要應解決市民出路、住屋等問題,以減輕現存的民怨,但同時勿忽略一群較社會步伐走得慢的青年人,否則他擔心社會「暴力」的風氣將會持續,久而久之令政府難以解決,故下屆政府應在有關方面做好心理準備。

大公報
2012-05-28

個人網頁benchan.hk
FB專頁facebook.com/BenChanHanPan
Youtube Channel
youtube.com/user/BenChanTW

1 thoughts on “陳恒鑌倡釐清區議員職能

發表留言